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植栽配置構想



校園植栽沒有太大變化,以校門口左邊和右邊的樹都保留下來,只有把植物種植面積擴大,惱人的小葉欖仁在同學們的討論下保持現狀,並用導根板改變根的走向,並在美術館前草皮多種了一些樹,達到遮陰的效果。因為學校的樹都生長得過大,有些不是合移植,只能把生長不好或是破壞建築物體的樹移除,在重點的地方,例如:活動中心右側的紫荊花步道,和校外的人行步道,都加強學校校花意象,並建議要加以維護修剪。同學們對於植栽比較不熟悉,希望留下來的植物是具有深厚的記憶,例如:榕樹、山櫻花、大王椰子、杜鵑、金葉金露花,但豔紫荊只有1/4學生認識,這表示學校在植物導覽解說的部分有明顯不足。學生同時也希望可以把學校的大榕樹保留下來,能在底下玩樂談心。走豐中校園現況裡,戶外空間減少有遮陰的地方,植物的配置和動線有密切的關係,也許不一定要做風雨走廊,植物也可以達到遮陰的效果。



豐原高中透水面積

豐原高中複層次植栽適合位置
校園透水比例少,大多都是不透水的硬鋪面,對環境不管是溫度還是地表逕流都有很大的影響,也不能保留校園內的水資源。

複層次植栽可以減少碳排放量,讓生態效益變好,也可以阻隔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