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雨撲滿構想




和老師討論雨撲滿時有同學還不清楚設置的位置,有些同學把雨撲滿設置在頂樓,有些設在做高處,有些變成戶外生態池等等。一開始我們也不了解雨撲滿得設置到底是為甚麼,除了淨化水質和做澆灌沖水的動作就想不出來了,但老師叫我們去多翻翻書,就發現雨撲滿的水也能用來解決生態池水源不足的問題,可以提供在沒有水源條件的環境中另一種解決的方式。我們在很多案例中也發現,水汙染的淨化也可以使用水量增加,也就是說比雨水還髒一點的水也可以拿來加以使用。同學們在討問時就有很多不同的淨化方式,有些推從於自由表面逕流系統、地下水流處理系統和農水路處理系統,三種不同的做法卻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產生的景觀自然也不同。



基地排水溝位置

雨撲滿初步位置
水的流向都是向左側方向,在面對下雨時雨水都匯往左側,學園左邊卻無明確的水溝可以讓水排洩,水只能沿著左邊往學校大門口排放,也沒有綠地或是與水撲滿的設施。
三個雨撲滿設置的位置都是在教學區,人數密集地方。植物在這裡也比較多,所以在這三處設置雨撲滿可以讓水資源能夠節約,減少資源開銷。臨時滯洪池是因為天氣異常會有豪大雨的發生,怕原本的水溝會宣洩不及,而在操場中央設置滯洪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