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想的不一樣


這幾天我們都努力著在分析學校與社區的狀況,其實我們下台中很多次但是都沒有好好去了解周邊環境,這幾天,我們沿著學校外圍道路走了一圈,發現很多不一樣的面貌。首先我們最熟悉的水源路,是我們去豐原高中必經的道路,道路車水馬龍,夾雜著許多小吃攤、工廠、汽車等等,路上的人來去匆匆。





看到早期人家在小水圳裡面洗衣服、洗菜等等的樣子,感覺水圳的生命都活起來了,還有以前農家會在自家的前庭曬稻穀,以前三合院都有這種景象。早期的豐原就是個產物豐饒、水資源優渥的城鎮,隨著都市快速擴裝與變遷,導致豐原耕種人數慢慢遞減,在豐原高中附近還能看到這種古老房子。


而在沿途的路上我不無時看到木工廠,就位於學校東側位置,其實這對我們是有幫助的,可以說是借助資源吧,以後我們想要木頭材料來進行施作,就可以問問附近的工廠能給我們一點材料嗎,即使是廢材還是可以變黃金~


學校南邊的街道因都市計畫拓寬而變得很寬敞,學校後門圍牆也都不見,讓後門有了重新的生命,以後學生或老師上下課有不同的出口可以選擇,或是能分擔水源路上下課擁擠的校車。



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之前去拜訪過里長時,有看到一個平房,前面堆了很多回收物,起初我以為是違章建築,但是深入了解後才知道是一個很有歷史的建築物。可能是我們兩個在街道上走走拍拍,引起老年人的注意,上前詢問知道我們不是做壞事的,笑笑走開。而那間土角厝是經過革命而來的,因為都市計畫道路的拓寬,而被迫拆除的命運,經過很多人的幫助,到北部立法院陳情、請願,


終於聽到阿婆的聲音,雖然命運還是要被拆除,但是至少保留的一些土地,而我們很想要讓這裡的房子保留下來,因為就在學校附近,他是具有教育價值又富含歷史意義,而這一帶的長輩議會聚集到此聊天,這又讓我想起來我們之前去土溝看到的社區客廳,就是這種感覺。


希望能為社區裡保留一些記憶,讓原有的價值留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