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集結各理事長



今天零時被徵招去豐原高中開會,說是開會其實都是老師在幫忙,一開始老師先介紹有關教育部永續校園在豐原高中簡介資料。其實我們一開始很少與社區互動,對社區也不熟悉,經由校長的幫忙集結各個理事長們幫忙提供意見等等。






一開始我們以為學校附近的社區是缺乏資源的,但是一問才知道是學校不懂得利用周邊的資源,每個理事長都大有來頭,有社區發展協會、公會理事長、里長等等,大家對豐原地區瞭落指掌,希望藉由這次的會議能隊長個豐原地區的永續發展有意義。


 公老坪的社區發展協會做了很多有益於社區或整個豐原的事情,例如整合公老坪內的植物調查圖說、植物故事圖說、昆蟲書籍、鄉土文化圖說(葫蘆墩的前世今生)、水圳文化等等,這是都社區所累積的在地文化價值。



而公老坪社區會定期舉辦個種表演活動,也希望學校的學生能去參加,不僅是豐原高中,鄰近的豐村國小、豐陽國中都能一同共襄盛舉,也能為老舊社區注入新氣象,理事長跟我們說每次表演都是熟面孔,希望能換換眼界。


豐原高中也很熱於提供場地讓其他單位辦活動,不僅社區會在清明節、重陽節或元宵節舉辦活動,也會舉辦各種動會,像是公會理事長說之前台中市豐原區的迷你網球比賽就是在豐原高中舉辦,豐原高中也樂於出借增進地方互動。

豐原高中附近有個漆藝館,雖我們對漆藝很不熟悉,但在日治時期豐原出產漆藝最有名,而且還外銷到世界各地,當漆藝館長告訴我們,漆藝在對岸的熱門性與重要性,是我們台灣缺少的對漆藝藝術的關心,這對當地的資產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館長也跟我們說豐原漆藝有
在豐原高中成立社團,教導學生漆藝的重要性與在地文化,也贊助豐中漆藝社製作漆器的工具,不僅能讓學生知道在地文化的重要性,也能學習到與別人不一樣的經驗與知識。

豐原地區很多在地故事是需要大家憶起去發掘,而把故事變成文字記錄在書本上,會變成在地很重要的文化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