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2013.06.05 永續校園期初研習工作坊 -2

2013.06.05  永續校園期初研習工作坊 -2
第四位老師  張龍吉老師  從參與的角度介入校園和社區操作經驗分享


如何在資金有限的情況 要讓民眾能參與認同 用能保有專業性
導入了一個雇工購料的想法 自己購買材料 在地方上找資源(老師說了師父可能教室某位學生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既能在資金有限的情況達到施作也能讓民眾自己動手做。
記得老師的投影片還有一個案例是米是當地重要的稻作所以做了一個米倉的意象還特意保留了一個圓形像是窗戶的設施,其用意是解說米倉的結構,達到了教育的意義。
老師在後壁土溝這個地方推動了永續原則就是,沒有人維護管理的不做,沒有人使用的不做,才能有效永續的經營下去。

第五位老師  周家鵬老師   學校教室與校園的操作性

(這裡真的要跟老師說抱歉老師講話風趣了聽到都忘了拍當時的聽講畫面哈哈上台第一件事就是說一個笑話我 我當時真的楞了一下才笑哈哈哈)
老師的講述解單明瞭方位很重要 先解決夏天的熱 要通風 再來冬天怕什麼就關窗馬哈哈 非常直接。
老師也告訴我們了為什麼我們總說建物要坐南朝北 就是因為我們夏天要遮陽 冬天要太陽 剛好南垂直面夏至日設量最少 年面垂直面冬至日設量最多 如此而已。
還有要永續不是在考慮如何回收再利用,最重要的是如何減少我們的使用量reduce,然後在任一基地中綠覆率的面積除了要增加外最好的是能夠連結的不是一在使用應鋪面的連結,失其原本綠的意義。
還有一項令我驚訝的一項講述:老師說樹是可以砍的因為樹到了一定的年齡吸碳率會大幅降低,所以鼓勵我們多種樹,然後遇必須移樹的時候只要經過評估是可以移除的。除了一種不行就是人們的記憶樹,那是必須永續下去的。

最後馬拉松聽講的最後一站
就是我們的 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理事長  張佳惠 先生
真的很有趣 第一次聽講是全程台語的,哈哈我這台北小孩聽得有些吃力,在家裡聽爸爸媽媽的宜蘭腔我都還聽得懂,可能是台南腔我不習慣吧或許,但還是覺得很好玩,因為台語有一些說法方言真的都很有趣^^
理事長講了很多~就不多做敘述了等等會來去土溝戶外美術館巡禮
印象很深理事長說 你們覺得阿嬤在幹嘛答案是等兒 等孫 這樣的一個印象我們要來改造自己 我們不要等別人來改造我們 我們要由下而上 一步一腳印 往我們理想中的那個目標前進 這個夢或許要二三十年但我們願意等 因為這是我們理想中的家,我們不做沒有人要管理的地方,不做沒有人使用的地方。理事長講得很激動 因為這是他慢慢一點一滴完成的家所以這故事聽起來就更動人了~他還說曾經有政府資金要提供他們來改造,但他們拒絕了他們說我們慢慢來就好等都計畫好 時機成熟時,更能創造更好的家園。接下來就讓我們跟著理事長的腳步巡禮這村即藝術,藝術即村的土溝。 TOGO~
沿路都有藝術家的進駐替土溝更 添上了藝術村知名
以曬棉被的意象把圍牆當畫布 呈現土溝風光 
成精土溝也舉辦的7天六夜的大專生體驗 與改造 以當地舊有材料製作特色休憩亭
一群南藝大年輕人進駐這裡 在這裡開了工作室呢
路體驗剝蓮子  以我的速度都不用賣了哈哈哈
   
這是還在計畫中水水的夢基地 處處充滿巧思 地板還有馬賽克青蛙拼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