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2013.06.05 永續校園期初研習工作坊 -3

2013.06.05  永續校園期初研習工作坊 -3


水牛設計部落 工作室 年輕人在這裡開始創業

這個很有趣~當我們把酒瓶移開 他想訴說的事酒品的重要性哈哈

因為時間的關係還有些些很棒的地方沒辦法一一去,例如侯老師的家等等 有機會土溝我會回來的~到時再來發現這裡更多的驚奇。
接下來的行程 乘著兩輪車隊出發前往永安國小
首先我們先進了其中一間教室 瞬間你會發現教室怎麼沒裝空調還這麼涼 原來只要建物的方位對了,也因為沒有建物的周圍沒有遮蔽物,風能順利地通過,不用刻意的利用降溫設備屋內也可以有非常舒適的溫度。
而且每兩間教室都留設了風道 使風能帶走整棟建築的溫度 在這裡也設置了洗手台 使這裡的洗手台都保持著乾燥的空間,是非常具巧思的設計。
老師在講解什麼呢 一個很厲害的裝置復層是自然空調系統 校長說因為我們學校本來是ㄇ字型的建築非常非常熱所以在重建後依定要改善的就是溫度,所以花了巧思在通風設計上,也加了這個附層式裝置 平常就像雙層的格溫裝置,真的溫度太高時裡面就會有個像水冷式的系統降溫,不過自從建物的方向對了這個裝置還沒使用過呢!!
最後我們參觀了綠精靈的家~他是綠色建物的示範,內部也是打造了雙層的格溫系統 台陽能的系統版 還巧思的規畫一面牆給小朋友算數 最酷的事在建築物的立面上有轉軸可以開窗通風 遮陽物還是自己學校的樟樹片 還有雨水回收示範 示範完後還引到旁邊澆立面植栽 一個系統還兼具了教育教學目的。
最後在校長熱情的招待下我們吃了最甜的台南西瓜 喝了解渴的藕粉冬瓜飲 ,校長也訴說了永續校園的這個計畫是從他身上開始的~我們也要繼續有些新的想法。
伴著最美的夕陽,耗時15個小時的衝衝衝之旅,終於在2130抵達學校。很精采而小有收穫一天。繼續加油我們的計畫~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